威廉·赫歇爾 Frederick William Herschel

英國人,著名的音樂家、天文學家,透過自己製作的望遠鏡,獲得許多天文發現,更被後世譽為「恆星天文學之父」。

赫歇爾出生於漢諾威,長大後於軍樂隊裡吹奏雙簧管,後來被派往英國,更成為一名音樂教師。也許是受到父親的影響,赫歇爾後來對星空產生了興趣,並且自行製造反射望遠鏡,多虧了妹妹卡羅琳‧赫歇爾的幫忙,威廉前前後後共製作了四百多支望遠鏡,最大的一具口徑126公分,鏡筒長度12公尺,觀測時還必須爬上鷹架,才可透過目鏡進行觀察。

赫歇爾一開始是觀測月球及雙星,1781年,在他觀測雙星時,發現了一個異常明亮的星,這顆星的直徑會隨著放大率增加而變大,威廉憑藉豐富的觀測經驗,認為此星絕非恆星,後來也確認此顆星為新的行星,即為太陽系的第七顆行星─天王星。赫歇爾一開始為了感謝英王喬治三世,將新行星命名為喬治星,但這個提議不被其他天文學家所接受。

因為發現了天王星,赫歇爾後來獲選成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,並被任命為皇家天文官。除了天王星之外,赫歇爾也發現了土衛一、土衛二、天衛三、天衛四,同時也編製了星雲列表,其數目約為2500個;他根據恆星的移動、分布,推測銀河系呈現圓盤狀;太陽並非宇宙中心,而是繞著銀河中心移動。

赫歇爾能有如此多的研究成果,除了自身的勤奮努力及理性思維外,妹妹卡羅琳的協助也是功不可沒。卡羅琳作為哥哥的助理,負責幫他觀測及計算,她自己也透過望遠鏡發現了星雲、彗星,赫歇爾-利哥萊彗星(35P/Herschel–Rigollet)更是首顆被女性發現的彗星。

1822年,赫歇爾逝世於斯勞的觀測樓內,而他的兒子約翰‧赫歇爾日後也成為著名的天文學家。

(威廉‧赫歇爾及卡羅琳‧赫歇爾,Credit:CC BY 2.0 , via Wikimedia Common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