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往主要內容

天文快易通

:::

【天文快易通】Ep.12 你今天「水逆」了嗎?


 

行星逆行

天文學家把行星相對於背景恆星的運動分為兩種,一種是由西向東移動,稱為"順行";另一種則是由東向西運行,稱為"逆行"。 這種順行和逆行的現象,完全是以太陽為中心,從地球看出去的必然結果。

 

水逆和火逆

從歷史的角度來看,過往占星學家比較在乎的是「火星逆行」,原因在於它的顏色比較醒目之外,同時也可以在夜空中被觀察到。

 

相反地,水星因為離太陽比較近,除了很容易被太陽的光芒所掩蓋之外,由於距離太陽角度約莫30度,以地球每小時15度的自轉速度來說,它僅能在日出前和日落後不超過2個小時的時間被觀察到,就連哥白尼一輩子都沒見過水星。

 

現代「水逆盛行」的原因,很有可能僅僅在於水星繞行太陽的週期比較短,從地球觀察出去,水星逆行的現象很快就可以預期到。但作者很懷疑這些講水逆的人,根本連水星在哪裡、長什麼樣都沒見過!

 

水逆對我們的影響

過去我們在「天人合一」的觀念中,不管是東方或是西方,總是認為自己的命運和天上的星辰定有連結!因此才會去注意這些行星在天空的位置,但退一步來思考,這麼遙遠的天體真的和我們之間存在多少關聯性呢?大家可以再去思索想想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