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往主要內容
:::

近期特殊天象

2024年上半年度(1~6月)特殊天象:

日期

 天象

 觀測說明

 1月4日

 象限儀座流星雨

 極大期ZHR~80

 1月12日

 水星西大距

 清晨觀察水星的最佳時機(視亮度-0.3等)

 2月5日

 月掩心宿二

 月掩心宿二重點時間

    掩入2/5 09:10 → 掩出2/5 10:08

 2月24日

 今年最小滿月

 月球視直徑29'25.7"

 3月25日

 水星東大距

 傍晚觀察水星的最佳時機(視亮度-0.2等)

 4月21日

 12P/Pons-Brooks

 彗星過近日點,亮度約4等

 5月5日

 月掩火星

 月掩火星重點時間

    掩入5/5 10:33 → 掩出5/5 11:54

 5月6日

 寶瓶座η流星雨

 極大期ZHR~50

 5月10日

 水星西大距

 清晨觀察水星的最佳時機(視亮度0.4等)

 6月7日

 白晝白羊座流星雨

 極大期ZHR~30

 

天象名詞解釋:

日 食: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,地球上的部分區域可見太陽的部分或全部光線被月球遮蔽。

月 食:月球運行至地球的陰影之中,可見月球部分或全部被地球的影子遮蔽。

 衝 :外行星運行至與太陽相差180°的位置,是觀察這顆行星最佳的時機(整夜可見、與地球距離最近、最亮)。

 合 :兩個天體運行至相同赤經的位置,可觀察到他們在天空上的位置非常接近。

 凌 :內行星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,地球上可見一個黑點從太陽表面通過。

大 距:內行星運行至與太陽的角距離最大的位置,行星位於太陽東側叫東大距;西側叫西大距,是觀察這顆行星最佳的時機(最不會受到日光干擾)。

流星雨:當地球軌道運行至與太空中的流星體流交會,可看見許多的流星從天空中的同一個點(輻射點)發散而出的現象。

當彗星(或小行星)在太空中運行至靠近太陽時,其上的冰、沙塵、石屑噴發而出,形成彗星的塵埃尾,這些小顆粒沿著彗星的軌道散布,也就是流星體流,這些小碎屑掉進大氣層即產生流星,當地球撞進其中時,流星體的來向相同,因此看起來就會是從同一點輻射而出,流星雨的名稱也就是由輻射點所在的星座方向命名。流星雨的ZHR值則是指在天氣良好、輻射點位於天頂、無遮蔽物的情況下,每小時可見(視星等6.5等以上)的流星數,由於依照流星雨的定義,只要有3顆流星來自同一輻射點即可稱為流星雨,因此選擇流星數量多的流星雨觀測是很重要的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