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往主要內容

天文攝影

:::

天文攝影


廣義的來說,只要是拍攝天上的天體,包含恆星、月球、行星、深空天體、特殊天象等等,都算是天文攝影的範疇。

 

至於為什麼要做天文攝影? 因為沒圖沒真相! 若是單純只用目視、口述、手繪表示,每個人的主觀感受很容易有落差、不一致,例如到底是A星星比較亮還是B星星比較亮? 此時利用攝影的方式將天體記錄下來,從而有一個比較客觀的基準來比較。

(400年前伽利略手繪的月球,與相機拍攝的月球)

 

第二個原因是攝影可以進行長時間的曝光,對於一些亮度非常微弱的天體,若是想利用肉眼觀看,那就需要非常巨大的望遠鏡,才能收集足夠多的光線。但是使用相機的感光元件,可以曝光幾秒~幾分鐘,甚至總共曝光幾個小時,就可以讓這些原本肉眼看不到的黯淡天體現形。

(同樣的位置,經過長時間曝光及影像處理後可以看到美麗的星雲)

 

看星星除了好好用肉眼欣賞以外,利用攝影設備將美麗的星空記錄下來也是一種好方法,本館釋出歷年來所拍攝的照片,同時也提供初步的天文攝影教學,希望能透過攝影的分享,來一起看天文、學天文。